第一次吃這一道菜是在台南香格里拉,它有一個更好的名稱「上湯野菜時蔬」。這道菜簡單易做,撥弄兩下就有一盤好菜上桌,而且當令綠葉蔬菜很多都適合入菜。今天去市場菜攤找找,看到便宜好吃又營養的莧菜,就買回來試試。

莧菜,又稱荇菜、莕菜,的葉呈卵形或棱形,菜葉有綠色或紫紅色。莖部纖維一般較粗,不易咀嚼,一般煮食會去掉老莖或撕掉纖絲。莧菜菜身軟滑,菜香味濃,入口甘香,有潤腸胃清熱功效。莧菜營養價值很高,除了豐富膳食纖維,亦含豐富的高鐵、高鈣。

金銀時蔬
【材料】(3-4人)
莧菜:一把300g
肉片:一些
鹹蛋:一顆
皮蛋:一顆
大蒜:2瓣,拍碎
白胡椒:適量
鹽:適量

【作法】
1.將莧菜洗淨去根莖部,摘掉老梗,切成小段備用。
其他季節用菠菜或茼蒿也很適合。

2. 鹹蛋與皮蛋去殼切碎備用
 鹹蛋的蛋白和蛋黃分開弄碎。

3.起一油鍋,先爆香大蒜。

4.將肉片放入炒至變白。
也可用吻仔魚或魚片來代替。
不加這些葷食也是可以。

5.加入約100-150CC開水或高湯,將肉片煮一下。
莧菜不宜直接乾炒,加湯汁再炒較容易很快炒軟炒熟。

6.可以先將莖部較多的部分下鍋先煮個1分鐘,再將葉子部分下鍋翻炒一下。別看菜量很多,煮一下縮了水就變少了。

7.放入皮蛋和鹹蛋,稍微翻炒,以胡椒和鹽調味,即可起鍋。莧菜不宜久炒!

8.盛盤上菜。

這道菜備好料,就可以輕鬆上菜,不但討好,也非常可口好吃。莧菜本生就很清甜,皮蛋和鹹蛋也是很好的天然調味料,整道菜鮮美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