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國際藜麥年。藜麥被認為現今及未來在消除饑餓、營養不良和貧困中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好處其實已經存在了幾千年,大家可以跳越時空,開始來認識這個將來可能是人類未來重要糧食的食物。
藜麥 quinoa
原產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區,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傳統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種植歷史,古代印加人稱之為「糧食之母」。藜麥有3100多個不同品種,顏色有黑、紅、灰、白、黃、綠等多種。藜麥不僅能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高原生長,耐旱、耐瘠、耐鹽鹼,還能適應8℃到38℃的氣溫。
藜麥在1980年代被美國太空總署選為宇宙航員安全及全面的太空食品以及將來長期太空旅行的食物來源。聯合國糧農組織也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體所有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的全營養食品。
 
藜麥具有極高而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在植物和動物王國裡幾乎無與匹敵。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纖維素、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含量都高於普通的食物,而人類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基本物質它都全部含有。藜麥中蛋白質的含量為16%-22%,富含人體無法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和嬰幼兒1種必需氨基酸。最重要的是藜麥是現有糧食作物中,未被進行人工遺傳改良的古老物種,在大自然中按照生物自然的法則繁育了幾千年,可以說是最純淨、最安全、最不會過敏的天然食物,簡直就是大自然的恩賜。

藜麥礦物質的含量高,等礦物質,平均超過普通作物3倍以上。藜麥中豐富的異黃酮、Omega-3脂肪酸和維生素E,對乳腺癌前列腺癌、心血管病和骨質疏鬆有顯著作用。藜麥也是很好的鹼性食物,可以中和對身體有害的酸性物質。藜麥本身也是很好的高纖食物。
藜麥低脂、低糖、低澱粉,
熱值僅僅305大卡/100g(大米為350大卡),不會發生體內積累過多熱量,而導致肥胖,是減肥很好的選擇。藜麥不含麩質,可供麩質過敏人群食用,尤其適合患有小兒乳糜瀉的幼兒。對於剛吃副食品的嬰兒來說,藜麥是很不錯的選擇,可以減少對副食品的不適應性,減少腹瀉、濕疹的發生,還能提供全面的營養。
其實藜麥的好處說不完,一言以蔽之:「藜麥就是上帝為人類準備好的食物!」 
藜麥是一種很好的食材配品,幾乎可以和任何食品搭配使用,食用方法基本類同普穀物,方法多樣而且簡單,容易煮熟,口感獨特,煮熟後含有堅果及穀物的清香,非常可口。


藜麥飯 3人份
【材料】
白米:2杯
藜麥籽:半杯約30g
水:2杯半

【作法】
1.將藜麥用細篩網清洗2次,泡水10分鐘。泡水後會膨脹3-4倍。
未加工的藜麥籽表面有一層水溶性的
皂角苷,有一些苦澀味。市場銷售的藜麥籽粒已經清洗過,皂角苷含量已經較少,如希望口感更佳,再淘洗幾次後食用即可。(皂角苷是一種植物糖苷,味稍苦澀,中醫認為皂角苷具有抗菌的活性和解熱、鎮靜、抗癌等作用)。

2.將洗好的米和藜麥籽放在一起,加入比平常煮飯時稍多一點的水。

3.跟一般用電鍋煮飯一樣,煮好拌一下,燜一下就可以了。

4.藜麥飯有堅果和穀物的香味,非常好吃,都想每餐都這樣吃了。

 
藜麥麵包
◎製作中種
高筋麵粉:300g
赤糖:30g
新鮮酵母:5g
蜂蜜:30g
水:250CC
混合均勻,靜置室溫7小時

因為要去上班,再放入冰箱冷藏7小時。

◎製作麵糰
中種:620g
高筋麵粉:550g
藜麥粉:50g
藜麥籽:18g,煮熟後變80g
鹽:8g
赤糖:40g
麥芽糖:60g
蜂蜜:40g
新鮮酵母:6g
橄欖油:30g
水:300CC


1.將藜麥籽洗過後,用水煮約10分鐘,藜麥籽變的有點透明就已經煮熟。
煮熟後,濾掉水分,由原先的18g變成了80g。
(PS:後來多做了幾次,似乎不用先水煮只要沖洗一下,就可和入麵糰,可以增加至50g)

這是藜麥磨成的生粉。

2.將所有材料包括煮好的藜麥籽和藜麥粉混合揉成麵糰。揉約10分鐘至麵糰產生筋性 揉成光滑麵糰。加了藜麥材料,麵糰比以往黏性強了一些。

3.將揉好的麵糰放置室溫半小時,讓酵母開始有點活力後,放置冰箱冷藏發酵約12小時。
從冰箱取出,已經發酵很好的麵糰。
放置室溫回溫約1小時。

4.將麵糰取出壓扁排氣、分割、整圓,覆蓋後,靜置30分鐘。

5.開始整型。整型後,覆蓋好或放入尚未加熱的烤箱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約60分鐘。

6.取出麵包,將烤箱事先預熱約10分鐘,放入烤箱前幾分鐘,麵包表面抹上牛奶蜂蜜液。
放入預熱後的烤箱,200℃ 烤20分鐘。

7.烤好了!

這次麵包外皮酥脆,內裡Q軟,有淡淡的穀香。健康又好吃!很喜歡。


藜麥原本是窮人食糧,近年歐美風行搶購後,價格漸漸攀高。台灣目前也有耕種,比較一下進口跟本地的價格幾乎一樣,大約是1g/NT1元,所以應該是支持台灣在地農民,讓藜麥耕種更為普遍,大家才有便宜的好東西。http://www.kullku.com/quinoa.html
藜麥種植似乎不難,大家也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