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轉涼,秋意方起。想喝個熱湯暖胃,正好家中有兩大包糙米,就來煮個糙米漿。網路上流傳著兩種煮法,今天都來煮煮,試試看那種比較合宜。

糙米漿
【材料】
糙米:2量米杯 280g
核桃:20g
松子:20g
芝麻:10g
花生粉:20g
水:16量米杯
赤糖:4大匙

【作法】
1.糙米洗淨後,泡水隔夜。


2.將一半泡好的糙米加1.3杯的水,放入電鍋煮熟備用。

3.將核桃、松子用烤箱烤至微焦,出現香味。用平底鍋乾煎亦可。

4.用平底鍋將芝麻和花生粉煎出香味。本來應該是要用烤過的花生仁來添加,因為不想再出門,就用花生粉試試。

5.這次要實驗比較兩種不同作法的風味,一個是生米漿去煮,一個是熟米去煮。
生米漿:先將剩下一半未煮的糙米,和一半份量的核桃、松子、花生粉、芝麻放入果汁機,加入兩杯水,打成米漿。(要口感細一點的話就打久一點)


6.熟米漿:將用電鍋煮好的糙米飯,和一半份量的核桃、松子、花生粉、芝麻放入果汁機,加入兩杯水,打成米漿。

7.兩種米漿外觀差別不大。右邊是生米漿,左邊是熟米漿。

8.用中火將米漿煮熟,生米漿越煮會越稠,要加水調整濃度,和不停拌煮,以免煮焦了。

生米漿一開始會有沈渣,煮久了就會化在漿汁裡。中間加入2大匙赤糖。共再加了6杯水,約煮10分鐘左右,煮到滾起冒泡即可。

9.熟米漿較無沈渣,也加入6杯水,2匙糖,拌煮到滾起即可。熟米漿比較不易焦底,偶而拌一下。約煮5-6分鐘。

10.煮好了,外表差別不大。


因為是用一般果汁機打的米漿,所以漿汁裡還是有些微的顆粒,但是喜好因人而異,反而有人喜歡這種口感。
花生這次似乎放的太少,應該可以再多一些,這樣花生的香味更突出一些會更香。下次也當試著用整粒的花生,應該會更好。芝麻和其他堅果的香味不是表現很明顯,但整體米漿,溫潤微香,喝了暖胃,很是不錯。
比較兩種米漿,生米漿煮出來的糙米漿較有明顯的米香和甜味,熟米漿只是圖個方便,真的要做,還是生米漿好。不過熟米漿有一個方便之處,就是剩飯可以馬上變身成米漿,這在冬日將至,很容易可以喝口熱騰騰的米漿,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加牛奶試試,奶香太重,反而蓋掉了米香,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糙米漿 米漿 松子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