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餅這名詞源自法國炸肉餅『Croquette』,日文コロッケ[korokke]的發音應該是十足的舶來品。而大家熟悉的日式可樂餅主要是馬鈴薯加上其他的食材組合而成。但其實可樂餅有很多種可能,用米飯當基底就是義大利南部常見的家庭料理。 起士米飯可樂餅(4-6人份)
【材料】
豬絞肉:280g
牛絞肉:180g
洋蔥:1/4個,切碎
大蒜:一些
乾燥牛肝菌菇:一些,泡水
蕃茄糊:3大匙
白酒:50CC
白米(泰國米):2杯 300g
雞高湯:500CC
水:300CC
帕碼森起士:60g
莫札瑞拉起士:一些
鹽:適量
胡椒:適量
蛋:3個
麵粉:適量
麵包粉:適量
油:一些

【作法】
1.先製作肉醬:橄欖油熱鍋,炒香大蒜末後,再炒香洋蔥。


2.放入豬牛絞肉,炒至翻白變色。

3.加入切成細碎的牛肝菌菇。要添加什麼材料進去,可以隨性。常見的是加入紅蘿蔔小丁和西洋芹丁。

4.加入白酒或紅酒50CC及蕃茄糊。


5.將泡牛肝菌菇的水也加入,再以鹽和胡椒調味。燉煮一下,湯汁稍微收乾即可關火備用。其實這個肉醬跟義大利麵的肉醬作法差不多。


6.製作米飯:橄欖油爆香大蒜末。將兩杯白米(不用洗)直接倒入炒勻。

7.倒入高湯或水正好蓋過白米,慢慢燉煮。如果湯汁乾掉再慢慢添加。中間偶而拌一下,以免焦底。大約用了800CC的高湯+水。(約是米體積的2.5倍)
這米飯的重點在於煮到米心還有一點微硬的程度最好。煮的太軟糊會不容易保持圓形,太硬會容易裂開,口感也不好。


8.加入肉醬一起混拌均勻,同時以鹽和胡椒再度調味。

9.熄火,加入帕碼森起士粉,拌勻讓米飯產生一些黏性,放涼備用。


10.米飯降溫後,取適量的米飯,中間放入莫扎瑞拉起士,再密合壓搓成圓形。用其他種類的起士也可,只是莫扎瑞拉起士牽絲很漂亮。如果米粒會黏手,可以事先抹一點油在手上。

11.一樣是三步驟,先沾麵粉,再沾蛋汁,最後裹上麵包粉。放入油鍋炸至表面變成漂亮金黃色即可。蛋汁可以加上少量的水和胡椒粉及橄欖油,這樣麵包粉更容易沾裹

12.擺盤上桌。

這米可樂餅在正式義大利餐通常是被配上醬汁當作前菜。其實它很有份量及飽足感,平時當作一般餐點,吃個幾顆也就是一餐了。
米飯可樂餅,口感和風味完全不同於馬鈴薯可樂餅,也是讓人很喜歡的食物。各種食材融合在一起,外表酥脆,裡面味道豐富,濕潤有汁,融解牽絲的起士,也增加了口感和風味。
整體上是是不錯的料理,倒沒有讓人有只是在吃米飯的感覺。

PS:可樂餅剛炸完是最好吃的時候,如果放涼後要再拿起來吃,千萬不要回鍋油炸,只要微波後再稍微用烤箱烤一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