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市看到青蘋果,這可是我的罩門,看到就想買。可是不能光只吃它,總要來變出一些究竟來。今天就來試試蘋果派。
這翻轉蘋果派就如冰淇淋一樣,一次甜蜜的錯誤,卻造就了一道讓人類無法割捨的甜點。
看過翻轉蘋果食譜的人,大約都知道這個典故。
1898年在Lamotte-Beuvron經營一間旅社的Tatin姐妹,某日負責製作甜點的Stéphanie Tatin忘記把蘋果派的派皮放進去烤,直到發現了才將派皮覆蓋在蘋果上。(一說是將未烤的蘋果派翻倒,只好倒著烤)。等烤好拿出烤箱後,將派翻轉端給客人吃。那料得陰錯陽差,客人吃了卻讚不絕口,從此這「翻轉蘋果派」就成了一道知名的法式甜點。由於作法簡單,原則就是「翻轉」而已,所以衍生出許多不同配方的食譜,而蘋果也可能變成杏子、李子、桃子、無花果等各種水果,不過蘋果應當還是經典中的經典。  


翻轉蘋果派Tarte Tatin
【材料】
青蘋果:4個
奶油:25g
橄欖油:16g
砂糖:90g


派皮:如果不買現成的,就自己做!
(可作3個7吋派皮的量)
低筋麵粉:300g (中筋麵粉亦可)
奶油:125g
鹽:3-4g
冰水:60CC
蛋黃:1個


【作法】 
派皮製作:
詳細作法可以參考:派皮作法
1.奶油切小丁,放冰箱冷藏20分鐘以上。

2.將麵粉和鹽過篩在工作台上。
3.將冰好的奶油塊放入麵粉,用切麵刀將奶油切成細小粒,跟麵粉均勻混合。儘量不要用手去碰奶油,以免體溫將奶油融化。(奶油融解就會不酥)
這個步驟也可以將材料放入調理機快速攪打10-15秒成為鬆散的粉狀。但是用這種方法的派皮會像一咬即碎的塔皮那種粉狀酥脆,如果要有那種片狀酥脆的口感,還是要維持有較大的奶油塊才可,所以用切的還是比較好。而且事後還要洗調理機,並沒有比較省時方便。

4.將麵粉堆個小山,中間挖個小洞,將蛋黃放入,先跟麵粉混合。再準備一杯冰水,慢慢的加入冰水和麵粉混合,只用切麵刀去拌就可以了,儘量不要用手去碰觸麵糰。冰水不要加太多,麵團不用太濕,混合的差不多就可以了。麵糰看起來乾乾的是正常的,這樣子烤時候才會有酥脆的口感。

5.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起來冷藏30分鐘以上,隔夜更好。如果沒有要馬上做的話,也可以冷凍保存。

6.取出冷藏好的麵糰切下需要的量,其餘再放回去冰箱裡冷藏。
稍微退溫後,用桿麵棍直接將麵糰桿平,剛開始桿派皮,派皮沒有延展性,桿完折疊再桿,多桿幾次就很容易桿出漂亮的派皮。


製作焦糖蘋果:
1.將青蘋果削皮去核,切成厚片。蘋果跟空氣接觸會氧化變色,但倒是不用先用檸檬汁或鹽水處理。因為一加熱就會還原變白了。
蘋果的種類:想要沙沙甜甜的可以選富士蘋果,青蘋果則會有一些微酸的口感。

2.將奶油和橄欖油以小火加熱後,放入砂糖煮至溶解有點起泡。

3.放入蘋果拌煮,煮10-15分鐘就可以將蘋果煮軟。不過事後發現如果喜歡有些脆度口感的蘋果,就煮個幾分鐘讓蘋果沾上焦糖稍微入味即可。


4.將蘋果擺在鐵盤上,這次估算錯誤,蘋果煮好後會有點縮水,所以擺不滿,只好向內擺。

5.將事先裁好的派皮,擺在蘋果上面。因為蘋果少了,派皮變大,如果不想裁小,直接反折就可以了。在派皮上戳上幾個洞,讓空氣可以排出,派皮才不會鼓起。


6.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200℃烤30-40分鐘,至派皮呈現金黃色即可。


7.取出蘋果派,放置稍涼後,用盤子倒扣翻轉,就完成了。


8.泡好咖啡,下午茶時間!

9.翻轉蘋果派的特色在於派皮放在頂上烤,所以沒有被汁液浸濕,派皮非常酥脆好吃。其實這種作法也比正式的派好做多了。蘋果經過焦糖煮過和烘烤過,變的柔軟細膩,酸甜的風味和烤得酥脆的派皮,使唇齒之間有不同質感的衝撞與和諧。好吃!
不過稍微覺得蘋果太軟了一些,下次要試一下不要煮太久,還有微脆口感的蘋果。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