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燉菜原本就是法國有名的鄉村料理,自從迪士尼卡通「料理鼠王」裡出現這道名菜後,這道菜更是聲名大噪,傳遍了世界各角落,吸引老饕一探究竟。
普羅旺斯燉菜原本是農民把一堆當季現採的蔬菜煮成一鍋的家常料理,櫛瓜是其中要角,既然最近買到了櫛瓜,當然就要來試一下滋味了。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
【材料】

甜椒: 紅黃各1顆,240g
胡蘿蔔:半根,100g
櫛瓜:1.5條,450g
茄子:1根,220g
洋蔥:半顆,210g
番茄:3粒,220g
番茄糊:3大匙
百里香:3
迷迭香:1-2
義大利香芹:一些
月桂葉:2
橄欖油:適量



【作法】

1.將甜椒在瓦斯爐上烤至焦黑後,放入容器燜住約10-15分鐘後,剝去焦皮,去籽切塊備用。

2.將茄子、蕃茄及櫛瓜切片備用。切成塊狀或圓片都是可以,只是感覺上圓片賣相和擺盤都會比較優。

3.用稍微多一點的橄欖油熱鍋後,將切大塊的洋蔥煎軟。

4.再放入茄子炒至變色微熟。茄子很會吸油,先煎洋蔥,出水後可以讓茄子吸收,這樣油就會用少一點。如果還覺得油不夠,可以稍微添加一些。

5.放入櫛瓜炒至稍微感覺有些變軟。

6.再放入蕃茄、紅蘿蔔片拌炒。

7.最後放入處理好的甜椒及百里香、迷迭香、月桂葉。

再放入蕃茄糊及以鹽和胡椒調味。

8.拌勻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180℃烤1小時。時間到關火,仍放在烤箱裡再燜10-20分鐘。
這燉菜在爐上直接煮或進烤箱燉都是可以的。卡通動畫裡,料理鼠王就是用烤箱烤的,而劇中料理評論家的童年母親則是在爐上煮的。聽說以前常常是利用麵包店烤完麵包的爐火餘溫來做這道菜的。
至於要烤煮多久就看您想吃怎樣的口感?對法國人來說,這道菜應該要燉到軟爛入口即化才是經典,(至少要烤一小時以上)。不過這樣子的蔬菜對大部分亞洲人來說有點太爛了,所以可以照自己喜好的口感調整燉煮時間,用爐火煮的大約煮15-20分鐘還可以維持較有脆度的口感。

9.燉好起鍋,拌入義大利香芹。剛煮好的味道還不會融合得很好,放著過夜,給它時間就會引出蔬菜的至美好味。

10.隔天的燉菜。

11.擺盤上桌。

普羅旺斯燉菜當主菜、配菜、做醬或拌義大利麵都得宜,冷著吃或熱著吃都一樣美味。
各種蔬菜各自釋出甜美精華交融成絕美至味,即使當主菜單吃,軟膩香甜,也會令人心滿意足,不會有「食無肉之嘆」。


普羅旺斯燉菜的作法很多,沒有一定哪一個食譜是最好的,大原則如下:
1. 使用當令的新鮮蔬菜(包括青、甜椒、茄子、洋蔥、櫛瓜、蕃茄等),但需要量足,滋味才會豐厚。
2. 不加任何一滴水,以食物本身的水份細火慢燉,熬出蔬食的絕佳美味。
3. 每項材料一定要分次下去炒,才能把蔬菜原本的甜味帶出來。若是一口氣全部丟下大鍋炒煮,或是蔬菜切的太細的話,那就會出水過多,也沒有火炒後的微微焦香及蔬菜的鮮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羅旺斯燉菜 Ratatouille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