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倫哥Marengo位於義大利西北部,「馬倫哥雞」這道菜卻是十足的法國傳統料理。原因是這道菜是因拿破崙而產生,也是由他命名的。
馬倫哥戰役是1800年法奧在義大利的一場歷史性大戰,也是拿破崙一生最得意的一次戰役。戰役結束,拿破崙要吃東西,大廚杜南就用當地一個農家家裡現有的材料裝盤而成。拿破崙吃了大喜,就命名為「馬倫哥雞」,從此每次戰役老拿都要吃上這一道菜來「好彩頭」一下。
因為是拼湊而成,所以組合有些怪怪,不像法式料理,倒有像現在簡餐的擺盤方式。
馬倫哥雞Chicken Marengo
【材料】4-5人份
雞胸肉:1塊

大雞腿:2根,切大塊
蘑菇:180g
大蕃茄:去皮去籽,切丁
蕃茄糊:2大匙
大蒜末:2-3
洋蔥丁:半顆
白葡萄酒:150CC
高湯:500CC,(150-200CC就夠了) 
蝦:16-20尾
蛋:4-5個
麵包片:一些
鹽:適量
胡椒 :適量
義大利香芹:一些
百里香:一些

麵粉:一些
【作法】

1.先將雞肉洗淨擦乾沾上麵粉,麵粉裡可以加一些鹽和胡椒調味。

2.先下橄欖油中大火加熱煎鍋,將雞肉煎至兩面金黃。

3.將雞肉取出備用,轉中小火,添加一些橄欖油,放入洋蔥大蒜炒到變色,再加入蘑菇拌炒。

4.加入白酒,煮一下,讓酒精揮發。

5.加入加入蕃茄丁、蕃茄糊

加入百里香和月桂葉,高湯,以鹽和胡椒調味,煮滾後加入雞塊,以中小火慢燉
30分鐘,讓雞塊慢慢吸收醬汁精華。
PS:這次高湯加了500CC,事後發現太多了,應該150-200CC就夠了。



6.這時可以利用空檔來做配菜,將蝦子用加點鹽的滾水煮熟撈起備用。
PS:這個我偷懶,我在燉雞快好時,把蝦丟到湯裡煮熟。

7.煎個蛋

8.烤好麵包或土司。
9.雞肉燉好了,將雞胸肉取出切片。因為傳統的食譜是用雞胸肉,而且是切片擺盤,所以雖然覺得雞腿好吃,還是擺上一些雞胸肉片。

雞塊雞胸片擺在盤中,淋上醬汁

擺上蝦子

放上煎蛋,擺上麵包片,灑一點義大利香芹,
這道歷史名菜就完成了。

整體搭配來吃,個中妙處可能要問一下拿破崙了。不過燉好的雞肉及醬汁搭
配米飯倒是好吃。這雞肉的煮法跟普羅旺斯燉雞或獵人燉雞都有一些相似,也許當年那農夫家裡煮的正是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