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天婦羅是原汁原味的日本料理,那料得竟然是舶來自葡萄牙。天婦羅(天ぷら)源自葡萄牙語Tempura,乃是葡國人在大齋期禁止吃肉,以吃魚代替肉而烹煮的一種食物。拉丁文「ad tempora quadragesima」就是「守大齋期」的意思。當然一如其他的東西,傳到日本後就被發揚光大,現在天婦羅已成為日本料理上的一大門藝術。
平時很少油炸,因為同事送的茄子還沒吃完,家裡有人想吃炸茄子,一瓢是飲,三瓢也是飲,既然要「撩」下去,就來炸個「滿漢全席」。

 天婦羅
【材料】
生香菇、青椒、南瓜、蓮藕、茄子、地瓜、蝦子、魚片各一些。
麵糊:
雞蛋:2顆
冰水:120CC
低筋麵粉:100g
冰塊:2塊


【作法】
1.調製麵糊
先將蛋液和等量的冰水打成水蛋汁。再備好和水蛋汁等體積的低筋麵粉。
用低筋麵粉炸出來的麵衣會比較酥脆。


2.將麵粉過篩,麵粉中篩入空氣可使麵衣更為酥鬆清脆。
混合水蛋汁和麵粉,用筷子來回劃十字,讓蛋汁和麵粉充分混合,但是不需要攪拌過度,以免麵糊變的太過黏稠,炸出來的麵衣會變的太硬。所以攪拌至尚有一點麵粉粒在麵糊裡的程度就可以了。
放1-2顆冰塊在麵糊裡,冰冷可以防止麵糊產生黏稠。如果不馬上炸,可以先放冰箱冷藏。


3.油炸鍋的選擇,要以口徑大、有深度、保溫好的鍋子為佳,一方面油溫穩定,炸出來酥脆,也比較不會濺油和引起火苗上鍋。如果沒有合適的鍋子,中華炒鍋也很適合。
如果有多種不同食材,可以從蔬菜類開始炸。因為蔬菜類炸好稍涼也不影響美味,魚貝類就要趁熱上桌。
蔬菜需低溫慢炸,一般約以160-170℃油溫為佳。就是將筷子放入油中,很快起小水泡就是。魚貝類則要用180℃高溫炸,筷子放入會產生大水泡的程度。


4.為了讓麵衣黏的緊,可以先將蔬菜和魚貝類灑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再沾麵糊。沾麵糊將材料壓入麵糊,沾一下裹上薄薄一層麵糊就可,不要反覆在麵糊裡沾裹,這樣反而不會酥脆。

5.要炸到什麼程度才算是炸好了?觀察炸物周圍的水泡,由大水泡變成細小水泡就可以了。

6.中間要將油鍋裡的殘渣撈掉,以免沾到炸物影響美觀和使炸油混濁。

炸好上桌

7.沾料的天婦羅醬汁,可以用水200CC+味醂50CC+淡醬油50CC+柴魚屑大火煮滾後放涼過濾,再加蘿蔔泥即可。如果不用天婦羅醬汁,也可用檸檬汁、胡椒鹽或抹茶鹽,也會有不同的風味。

這次算炸的成功、滿意。雖然都是炸物,但也不覺得油膩,現炸現吃,好吃!

炸過的油倒不急的丟棄,趁熱濾去殘渣,放入油罐保存。用炸過一次的油,來炸雞塊或醃漬肉類反而可以上色漂亮和香味更佳。不過炸天婦羅還是要用新的油才會酥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婦羅 炸天婦羅 天ぷら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