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層酥皮(puff pastry)是西式料理的基礎,許多甜點和料理都會用到。像大家熟悉的蝴蝶酥、葡式蛋撻、威靈頓牛排都是要用到puff pastry。可是啊,這個在歐美超市冷凍區很容易找到的現成千層麵皮,在台灣卻是一「皮」難求。瀏覽了很多想煮的食譜卻都獨缺這一皮,實在心癢難耐,只好自己來做了。
千層酥皮麵團的作法有兩種,較為經典的一種是先做好麵皮,再將一大塊奶油包在裡面,慢慢擀慢慢摺。這種麵皮跟做可頌麵包很像,較為費事和需要一些技巧。不過烤起來會膨脹酥脆的比較漂亮,通常要做甜點就得用這種麵皮。另一種麵皮是快速簡單法,作法就有一點像派皮的作法,這種千層酥皮用來做料理就很合適。
 千層酥皮麵團(Rough-puff pastry)
【材料】
高筋麵粉:500g
奶油:350g
鹽:2小匙
冰水:250CC
【作法】
1.將麵粉和鹽過篩。

2.事先將奶油切小塊,放回冰箱冰一下。將奶油放入麵粉堆裡。
PS:通常千層麵皮的食譜,奶油和麵粉的比率是1:1,這實在是太驚人了,我稍微減了一點。


3.合用兩隻切麵刀將奶油切細,壓入麵粉跟麵粉混合。這種雙刀流效率不錯,很快就可以將奶油切碎混入麵粉。一般切的差不多就可以,不用弄得非常細。

4.切好後,準備一杯冰水,一般水量是麵粉的二分之一。

5.慢慢分次加入冰水,也是用切麵刀混合。

6.將混合好的麵糰聚合成一大團,不用去搓揉,以免產生筋性反而不容易擀開和折疊。將麵糰放入塑膠袋,置冰箱冷藏20-30分鐘。

7.自冰箱取出麵糰,兩面灑上一些麵粉,將麵糰擀成長條麵皮。以三等分對摺。但每次翻摺時,要將麵皮上多餘的麵粉撣去,不然烤完後多出的麵粉會使分層處乾硬。

將摺好的麵皮轉90度,再擀成長條薄麵皮。

再以三等分對摺。放入塑膠袋再冰20-30分鐘。

8.冰好後,再重複步驟7的動作,擀開-對摺,轉90度,擀開-對摺,放入塑膠袋冷藏20-30分鐘。

9.冰好後,一樣再重複步驟7的動作,擀開-對摺,轉90度,擀開-對摺,放入塑膠袋冷藏20-30分鐘。

10.這時總共折了6次也就完成了。這種快速法酥皮不宜過多翻折,否則容易因層次太薄而粘連在一起。因為麵皮太大,切成兩等分來擀。切面就可看出層層疊疊的麵皮。

11.擀成兩張大麵皮,用烤盤紙捲起備用。

12.做完的千層酥皮冷藏過夜後第二天使用效果最好。麵皮冷藏可儲存3天。
冷凍可儲存數個月,使用前一天放入冷藏室解凍即可。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