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7878ac20a55-IMG_3858_JPG.jpg  

蘇東坡云:「讀出師表不哭者,非忠臣也!」而今人說:腰越狀字字血淚,「讀腰越狀不悲者,非人也!」
岳父岳母足跡踏遍日本,唯一遺珠之憾的就是東京附近的江之島。請了幾天假,帶老人家去圓夢。江之島旁邊就是腰越漁港,這地方有兩個名物,一個就是新鮮的吻仔魚,一個就是滿福寺裡源義經的「腰越狀」。

江之島有點像法國的聖米契爾,退潮時可由對岸步行而入,滿潮時則是海中孤島。目前也是蓋了條公路連接兩岸。
1537878a478f12-IMG_3747_JPG.jpg  
江之島小而巧,腳程快一點2-3小時大概就可走遍全島。可看的東西不多,一條小街、一座花園、一個燈塔、一個洞穴、一座碼頭。
1537878a7678c0-IMG_3825_JPG.jpg  
不過因為鄰近腰越,吻仔魚料理也是新鮮好吃。吃吻仔魚也是岳母念茲在茲的目的之一。這裡的吻仔魚因為新鮮,所以沒有像平常我們看到的已經煮過白白一條,而是直接新鮮上桌。吻仔魚可以做多少料理?下面是我們吃過的,真的是甜美好吃!
吻仔魚蓋飯

1537878a6058e6-IMG_3765_JPG.jpg    
吻仔魚定食
1537878a6ad46e-IMG_3770_JPG.jpg  
吻仔魚披薩
1537878acd7861-IMG_3877_JPG.jpg  
吻仔魚+海螺海鮮披薩
1537878ada8720-IMG_3883_JPG.jpg  
吻仔魚麵包
1537878ae5f327-IMG_3884_JPG.jpg  
吻仔魚天婦羅和吻仔魚兩色丼。
1537878af23f3e-IMG_4069_JPG.jpg  
中間抽個空獨自去尋訪位於腰越的滿福寺。
滿福寺在江之電-腰越站的後方,由江之島步行,也大約十幾分鐘就可走到。
1537878a93f9d6-IMG_3851_JPG.jpg  
滿福寺小小的,目前是個讓人寄放神主牌位的小寺,之所以聞名乃是因為源義經當年被擋在腰越,在此寫下了流傳後世讓人唏嘘不已的腰越狀。
先簡介一下源家的來龍去脈:
日本日本經過立國初期的飛鳥時代(600~710年),奈良時代(710~794年)逐漸確立國家朝廷體制,後來遷都京都(平安京),開展了繁盛的平安時代(794~1185年)。平安時代末期,權臣平家勢力坐大,天皇就以源家來制衡平家。源賴朝的父親源義朝在平定「保元之亂」後,被天皇封個類似弼馬溫的官位。連孫猴子都會生氣何況是源家的首領,所以源義朝就挾持拘禁了天皇。後來源義朝被平家的平清盛打敗殺死,兒子源賴朝被流放到伊豆,剛出生的源義經則隨母親被平清盛接收。源義經在平家生活到七歲才被送到寺廟裡去生活。
源賴朝是源義朝的第三個兒子,為正室所生,源義經則是第七個兒子,是小妾生的。日本本家跟分家的階級觀念是很深的,所以源賴朝基本上是一直看不起源義經的。
源賴朝一開始被平家逼迫的有些狼狽,後來因為源義經的幫忙才日漸有了規模足以跟平家抗衡,但是源賴朝一得志後,就開始沒給源義經好臉色。

 一般人都認為兩兄弟不和是因為源義經沒有未先徵詢源賴朝就接受了後白河法皇的冊封「左衛門少尉兼檢非違使,從五位下」(也不是多大的官,官位高低排名在第13順位,而且源家歷代很多人都當過這個官)。其實早在這件事之前,源義經功高震主,源賴朝就刻意冷落源義經,(例如:建了大功卻少賞,在祭典上叫義經當馬童去牽馬),後白河法皇的挑撥之計,源賴朝只是順水推舟而已。後來源賴朝自己又打不過平家,只好再請源義經出馬,終於在「壇之浦決戰」將平家完全消滅。那知源義經押解平家戰俘凱旋返回鎌倉,就被源賴朝擋在腰越。
一直以哥哥為馬首是瞻的源義經,屢次被冷落,在腰越的滿福寺寫了一張極為委曲求全,哀求乞憐的腰越狀,不過鐵了心的源賴朝看了也不為所動。

1537878a3184c4-img_2 (1)_jpg.jpg  
目前放在滿福寺的腰越狀據說是源義經口述,手下大將弁慶先草擬的手稿。
這腰越狀全為漢字,落落長,有興趣可以細看,不然看個頭尾就好,大意如下:
源義經惶恐再拜而言者:義經被選派為鐮倉御代官,乃奉法皇聖旨,拜為欽使,以討伐逆賊。終於雪會稽之恥(指義朝死于平治之亂),本該論功行賞,無奈橫被讒謗,莫大功勳至於不顧,無辜罪罰加于一身,有功無過而遭遇此待遇,真令人痛心疾首。讒言之實不察,鐮倉之晉見被拒,披陳肝膽無由,忽焉竟已數日。如此情形下,吾兄之顏不得叩見,骨肉同胞情斷義絕。嗟呼,是乃今生之宿命!悲哉。
亡父尊靈不得復生,誰為我一聲悲歎,誰為我一垂哀憐!故特再次上書,略述所懷:義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還未足歲,而先君見背,淪為失沽孤兒,幸有慈母憐憫,帶到大和國宇多郡,依靠外伯祖父。但自從一還,從來沒有片刻安寧,雖得延喘歲月,但京都不得安身,只得遠遜邊鄙之地,任土民百姓驅遣。
所幸者,突然運轉時來,為討伐平家一族奉旨進京。軍興之際,剷除木曾義仲,之後為徹底誅滅平家,時而揮鞭躍馬於巍峨懸崖之間,置性命於不顧;時而冒風行舟於驚濤駭浪之中,幾葬身於鯨鯢之腹。不僅這樣,這之所以枕胄甲,宿露野者,良以揮戈從戎之志向,目的在雪洗先君會稽之恥,別無他求。況且義經補任五位尉,乃為歷代要職。即使這樣,今日仍不能不深愁浩歎。除祈求神佛保佑之外,唯有懇切陳詞,冀達鈞鑒耳。謹以諸神社諸寺院之最大護符,表達我向無野心;敬向日本全國大小之神佛,表明我赤膽忠心。尺素數通,冀邀情覽;惜呼如石沉海,終未原宥。我朝神國也,神非禮勿享,別無可求矣。惟可仰賴者,吾兄之廣大慈悲耳。
願得風便之機,得達兄長玉聰,苟能略加體諒,辯明無辜,恕我無罪,則兄長一門誠為積善而有餘慶之家,榮華富貴必當綿延遠及祖孫,而我得展多年之愁眉,可獲一生之安寧矣。寫不完我所要說之語,簡略敘述一二。義經惶恐謹啟。」


才剛立了消滅平家大功,凱旋歸來的一代戰神寫出這樣的狀子實在有夠委曲求全了。
在滿福寺有一些義經生平的屏風畫像。
吉野山與靜御前生離死別。

1537878ab63643-IMG_3854_JPG.jpg  
左:義經扮做弁慶手下與弁慶逃往奧州右:靜御前生下義經兒子後被帶走丟棄海中。
1537878aa01174-IMG_3852_JPG.jpg  
弁慶護主立往生。
1537878aab0047-IMG_3853_JPG.jpg  
後來義經只好回到京都,源賴朝還派人到義經的住所去暗殺義經,至此義經心灰意冷,兩兄弟終於決裂。不過因為源賴朝是主,所以大部分的家臣還是不敢支持義經,義經只好逃到奧州。但是支持義經的藤原秀衡沒多久就病死了,秀衡的兒子就派人要殺義經獻給源賴朝。義經不想死在藤原的家臣手下,不願出戰,就在佛堂誦完經後,手刃正室鄉御前與4歳的女兒龜鶴御前後放火燒屋,引刀自裁。一代豪傑就這樣死的有點遺憾和悲哀。
日本人很有想像的能力,居然找到一個時間年代相仿的人物,就生出「源義經就是成吉思汗」說。源義經其實沒死,代他死的跟他很像的手下,義經則逃往中國,搖身一變成為成就一番大事的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名字,吉則吉野山也,思則思念,汗即水干,乃白拍子靜御前常穿的衣裳。
真的是很會掰,不過這也不是第一件,日本也有耶穌沒死,逃到日本之說,連耶穌村都有。
台南無毛庵主看完腰越狀,嘆曰:

「流離落難猶可共,
    富貴榮華難同享, 
    若知今日燃豆萁,
    一寸織布一栗香。」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