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羊肉,很多人就會想到羊羶味。小時候,住在台南石精臼旁,每天進出小吃街,有一家羊肉湯攤子,天天就是一大鍋羊骨在鍋裡熬啊熬的,那時經過就很怕那個味道。在岡山當空軍預備軍官時,羊肉是當地名物,倒吃了不少沙茶炒羊肉。現在羊肉品種和飼養方法改變,幾乎都吃不出羊騷味了。偏偏我那小兒子,卻說羊肉沒有羊味那算的上是羊肉,不會好吃。
在costco買的羊肉,倒還有一些些的羊味,今天來烤個羊肉串!
烤羊肉串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做了幾次濃湯,才發現家裡只有甜甜的莓果麵包,好像都不曾做過佐湯用的麵包。
為什麼最近會一直想做濃湯?其實以前做濃湯都是用果汁機打,每次清洗果汁機就覺得大費周章,所以就偶一為之。最近從廚房的人類學家祖宜的BLOG,才知道我家那隻高掛櫥裏的調理棒是做濃湯的超級無敵好用。所以就把家裡的蔬菜都做成了羹湯。當然就做些佐湯的麵包來搭配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之前PO過皇帝豆濃湯,有些網友驚訝這東西怎可拿來做濃湯。其實平常手邊的蔬菜幾乎都是可以互搭拿來做濃湯的。如何將當令蔬果做成爽口宜人的濃湯,有實不妨放手多番嘗試,就可煮出自己獨家密湯來。青花椰菜濃湯網路上也不少人做過,但是看到西班牙的家常青花菜濃湯居然是加上白蘿蔔和打上蛋花,就很好奇個中滋味,今天老婆不在,拿兒子來當實驗品,試煮看看。(結果我把蛋花打壞了)

青花菜濃湯(3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烤豬肋排的方法是百家爭鳴,就連我們家也有不同派別。老婆的方法是整大片肋排一起烤,先用檸檬汁塗抹肋排後風乾,再塗一次再風乾,然後抹上醬汁入烤箱。我則喜歡一根一根的肋排,覺得這樣面面都可吮指,比較夠味。今天來試一次先蒸後烤的香烤豬肋排。

烤肋排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石狩鍋(いしかりなべ)是北海道以鮭魚為主要材料的鄉土鍋料理。跟道東的「十勝鍋」是很相似的。
石狩鍋原本是石狩當地的漁夫伙食料理。每年鮭魚會上遡北海道石狩川產卵,漁夫就將捕獲的鮭魚切成大塊連同魚骨肉及野菜一起放入味噌汁煮食,後來就演變成了很道地的鄉土料理。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皇帝豆本名萊豆,風味甘香耐吃,越嚼越有味。以前家裡包粽子、春捲都也會放皇帝豆。台灣冬春正是盛產期,鄰居好友又自鄉下老家送來了一袋自家種的皇帝豆。其實我喜歡的吃法是單純加鹽水煮,就可以吃到欲罷不能。只是這次份量蠻多,就趁新鮮來煮個不一樣的吃法。
皇帝豆濃湯(2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烤春雞是在西餐廳不想選牛羊時,另一樣常選的餐點。最早以前常以為春雞是一種品種小型的雞,名叫「春雞」。在網路上發現有人在賣,就網購了兩隻。查了資料才知道,雖然也是有挑小型一點的雞種,但主要的春雞是指體重在450~900g養了約50天左右的雛雞。這麼小要吃牠是有點過意不去,不過既然已經買了,就來開爐試試了。

烤春雞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天試著用塔吉鍋來煮一下日式的炊飯。

鰻魚牡蠣飯(塔吉鍋)(2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天來試做不同口味的漢堡。

蘋果漢堡( 3人份 )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診所小病人的阿公是個釣迷,每週末都出海夜釣。釣多了的海鮮就會處理乾淨,以便宜的價錢和大家分享。最近白帶魚季節雖已接近尾聲,卻分享到了幾尾新鮮的白帶魚。阿媽還特別叮嚀,白帶魚煮米粉很好吃!以前只有用過乾煎的吃法,這次就來試試白帶魚米粉湯。

白帶魚米粉(3-4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鄰居送來了一大束鄉下老家種的青蔥,幾天來廚房裡一直飄著青蔥的香氣。自家種的蔥特別的香甜,已經先做了一些蔥油餅,今天趁新鮮再來做一些胡椒餅。


胡椒餅(26個)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知道烏魚子義大利麵這道料理,是在日劇「料理新鮮人」和漫畫「魚河岸三代目」裡看到的。也一直以為這道料理也是日系產品,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烏魚子義大利麵竟是義大利南部的家常菜。而烏魚子竟然也是由義大利傳入中國再到日本。(原先想法是馬可波羅從中國偷學回去的)。

烏魚子在義大利稱Bottarga ,烏魚子義大利麵:Spaghetti alla Bottarga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冰櫃裏的羊排是小兒子在Costco選的,本來準備要在年節吃的。過年訪客不少,外食頻繁,就沒機會吃到。今天3個男人當家,就偷偷的把它給消耗掉了。

香蒜煎羊排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第一次家中「沒大沒小」獨自宅在家中兩天。給自己的目標是要消耗掉家中剩餘的食物及材料,包括過年留下來的零食。朋友送給的一包淡水魚酥這兩天跟家中小狗努力吃了一些,剩下的就來做個變化,放在晚餐裡了。

味噌烤飯糰茶泡飯(2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變成「孤單老人」一人在家,獨佔廚房!就翻(冰)箱倒(冰)櫃,找出一些食物,來煮個平常不太能煮的印度菜。
風味蔬菜飯(3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過完了很閒情寫意的好年,開始整理冰箱冰櫃,找到了漏網的大蝦,就來煮個不同風味的燉飯。

泡菜鮮蝦燉飯(6人份)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麻糬是我們家的至愛,以前至日本旅遊,最喜歡有擣麻糬待客的溫泉旅館。過年窩在家中,雖然已經吃了過剩的食物及零食,但是想起麻糬也不免嘴饞手癢。雖然聽說用粉做的麻糬略遜一籌,還是來動手體驗一下。客家麻糬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大家新年恭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