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煮過臘肉飯,就是洗好米水,加入臘肉香腸,電鍋一按,簡單快速明瞭。煮出來的臘肉飯也是充滿臘肉香味,但是總覺得缺了一些風味。今天來換個煮法,也是簡單,但是風味卻是較為迷人。

臘肉飯
【材料】(2人份)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配合教會的受難週連做了兩天共約5.5公斤的麵糰,很高興大家都喜歡,也順便練習了一些造型。今天做了兩個6股麵包,聽說6X2=12,代表猶太的十二族,不過老婆詮釋的更好,正好是耶穌的十二門徒。
六股麵包、派對麵包
今天主要是是介紹麵包的整型,至於麵包的配方可以依個人喜好調配,我這次的配方是很單純的單味麵包。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說起燉飯一些朋友都會覺得這是一道麻煩的料理。當然燉飯比不上電鍋,插頭一插,按下開關這般簡單流暢。但是燉飯也可以不必大費周章,備料找鍋忙煞人也,簡簡單單的幾樣,也可以好吃怡人,心滿意足。
青蔥起士燉飯 
【材料】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還沒認真玩烘焙以前也做過幾次饅頭,結果總不是很理想。後來對這個簡單到沒得表現的麵點總就是花個新台幣十元了事。做了一陣子麵包,漸漸摸熟了麵粉和酵母,便又動了凡心,反正一個用烤的一個用蒸的,火裡來水裡去其他應該都相去不遠。便跟鄰居借了幾個大蒸籠做將起來。
以為這次可以駕輕就熟,做完才覺得要做出完美好吃的饅頭還是要下一番功夫才可。

饅頭、黃金銀絲捲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透著金黃陽光顏色的南瓜麵包是上一次南瓜湯的延續,將烤過的南瓜泥來做麵包特別的香醇,金黃豐收成熟的顏色也令人心滿意足。

南瓜麵包
◎製作中種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南瓜濃湯是很常上桌的湯品,加馬鈴薯、混豆漿、添山藥變化過各式口味,但是後來越煮就越沒信心,因為容易煮出喝多了會有一點膩的濃湯。今天試了這道不多加澱粉類食材,不加鮮奶油,不加牛奶,不加高湯的南瓜濃湯,很神奇的依舊可以濃郁香醇,卻又清爽不膩,是一道非常怡人的好湯! 南瓜濃湯(4-5人份)
【材料】
南瓜半顆:1000g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老婆教會的主日學月底要野外禮拜守聖餐,老婆跟我預約了幾個大麵包。沒做過特大的麵包,上帝的事定不可輕忽,所以先來試做看看。這次想來做猶太辮子麵包Challah。
Challah Bread是猶太人在安息日及其他慶典節日要吃的麵包。食用前會以一塊餐巾覆蓋,全體人員禱告後分食麵包。通常會編織成三條辮子狀,象徵著真理、和平、正義。上頭灑以罌粟子、Nigella草仔或芝麻。.這些種子象徵著當年摩西帶領族人離開埃及時,在40年的曠野生活中,上帝由天降下的恩賜食物:嗎哪manna。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道咖哩一週內煮了兩次,第一次跟老婆獨享吃的很滿意。兩個兒子回家又煮了一次,兩次煮法材料略有不同,就一起PO上 跟大家分享。

優格海鮮咖哩之一
【材料】(2人份)

明蝦:6尾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山蘇近幾年已經不僅是山產店的招牌佳餚,連一些海產小吃店都是熱門菜單。青青脆脆的口感,令人吃過都愛,而且高纖維、降血壓也是非常養生。鄰居好友從双流訪親歸來,帶來剛剛採摘的青翠鮮嫩山蘇,趁新鮮趕快炒一盤來嚐鮮。以前都是用樹子來炒山蘇,今天換個口味,用櫻花蝦、xo醬和小米酒來炒個新滋味。

剛採下的山蘇,如果沒能馬上吃完,可以將斷面浸在水盤,這樣可以保持鮮嫩,不會老化。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排骨是同事在肉品公司上班的母親送的。一直對從事各行各業的職人滿懷感激和尊敬。因為有人在各個崗位,我們才有好的食物吃,好的東西用,乾淨的環境住。昨天和老婆上市場,魚攤老闆娘提起她女兒小學因為他家的職業被全班同學取笑,當時老師也沒有適時給全班機會教育,可能心中一直留下陰影。現在長大卻對父母說出:「你們還做這個行業,我將來怎麼交男朋友!」,著實令人傷心痛心,情何以堪。不過現今台灣很多大人的價值觀念也有問題,從事搬家的姊夫就幾次當面聽到父母對小孩的「機會教育」:「你再不好好讀書將來就要去給人家搬家!」,看來我們實在有很多地方需要重新思考和再教育一番。
好像講的沈重了些,煮個甜甜的口味換個心情!
 

甘蔗燉排骨(2人份)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油炸的食物口感香脆,處理得當,什麼東西炸過都好吃。平時很少煮油炸的料理,一方面是健康考慮,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油炸過後的油很難處理,而且那麼多油用過即棄也是覺得很浪費。以前在日本超市有一種粉劑加在用過的熱油,就會凝結成一大塊「洋菜凍」,就很好處理。不知是什麼原因,現在就買不到這種粉了。
不過偶而還是會想要吃一些油炸的,今天要炸豆渣雞肉丸子,就同場加映,多炸了炸酥蚵。
豆渣雞肉炸丸子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道菜是在老婆非常喜歡的台南市崇學路義式餐廳-義薩芭蒂吃過的。這間義薩芭蒂的義大利麵和披薩非常好吃,很義式的店名卻是日本老闆的日本名字倒著唸的直接譯音,跟義大利的任何東西都沒有關係。那天吃了當日黑板上主廚菜單的「番紅花鯛魚燉飯」就想來試煮看看。今天在市場買不到紅鯛魚,就買條烏格魚(黑鯛),反正紅鯛黑鯛一字之差。不過義薩芭蒂是將魚肉剝散放入燉飯,我則煎了一片,外型差很多,口味嘛,隨人想像了… 番紅花鮮魚燉飯(2人份)
【材料】
烏格魚(黑鯛魚):1尾,切片去骨,骨頭熬高湯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說起鬆餅,大概就會想起用鬆餅機烤的酥酥漂亮的格子waffle鬆餅,不然就是煎的圓圓扁扁疊上好幾片,再淋上蜂蜜或楓糖或巧克力醬的美式pancake。這兩個都是小朋友的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牧場工作的兒子,終於放了個長假。畜牧業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業,因為動物並不休假,所以這是一個不只是全年無休,而且是長期無休的行業。不過只要喜歡,也是可以樂在其中。
趁兒子要北上,再做了一次芝麻麵包託他帶給外公外婆。岳父有糖尿病所以就做了少糖的黑糖口味。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和老婆對於冰箱的態度是南轅北轍,老婆喜歡冰箱空空,什麼都沒有的清清爽爽,表示煮的好,全家都很捧場,所以沒有東西剩下。我則是南部小孩不同於老婆出生在優渥的台北,自小有東西吃就很快樂,所以總覺得打開冰箱要看到冰箱滿滿才會安心。(所以我除了冰箱,還有一個大冰櫃)
這次過年,大冰櫃當然塞滿了食材,準備磨刀霍霍。結果岳父母來家過年,每日總有一餐外食。外頭吃飽了,就全沒有再戰之力,家中食物消耗量特低。近日就又得開始清冰櫃了。今天就來烤一烤被冷凍了多時的三隻春雞。

繽紛蔬菜烤春雞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秋刀魚飯糰是我家吃日本料理常點的好菜。甜甜鹹鹹的醬汁,配上烤的熱熱微焦的飯糰,一口咬下,肥美的秋刀魚肉和飯糰在口中融合一體,倒沒有一般烤秋刀魚給人的印象「肥美微芳帶苦」的苦味,好吃!那天陪老婆上市場,看到魚攤上有秋刀魚,老婆順口說:可以做秋刀魚飯糰…。這金口一開,當然就買回來試試了。秋刀魚飯糰 (6個)
【材料】

秋刀魚:3條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近日早晚一杯暖暖的杏仁豆漿,甚為享受,所以家中豆漿機就天天開張。一直產生的豆渣除了給小犬加菜外,總不免又想辦法來入菜。豆渣雞肉煎餅
【材料】
豆渣:200g(擠乾)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種綠色圓形小南瓜在日本稱為「栗南瓜」,瓜肉豐厚、肉質細緻、口感鬆軟香甜。以前偶而在市場看到,都不曾嘗試來料理,反而是老婆喜歡上它的翠綠漂亮,拿它來做教會感恩節「五穀豐收」的插花擺飾。正好回台的紐西蘭朋友看到這種南瓜就很高興,直說這南瓜非常好吃,做各種料理都適合,但是台灣卻很不容易買到。聽了這一番話就想來試試,反而真的在台南的市場和賣場完全消失匿跡。這次老婆特地在台北幫我找到,辛苦的搬回台南,隔天卻在COSTCO的攤上也出現了。不過還是心喜老婆的貼心,趕快來做道好吃的料理。

辣味海鮮南瓜盅

文章標籤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